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的現代社會,每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會遇到越來越多的挑戰,在面對人生挫折、情緒波動、心理傷害的時候,人們要學會以正確的心態去認識它、對待它,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學會心理自我調節,學會心理適應,學會自助,每個人都可以在心理疾患發展的某些階段成為自己的「心理醫生」。


很多人身上都有一種隱藏的缺點,那就是自卑。這些人總把自己看得太低。以為自己處處不如別人。於是開始批判自己,與自己過不去,輕視自己,這是許多悲劇的所在。我自認為,自卑,是指自我評價偏低,並伴有自怨自哀、悲觀失望等輕視自我或擔心失去他人尊重的態度體驗和消極心理傾向。 


從性格方面講,具有自卑心理的人性格懦弱、內向、意志比較薄弱。這種人對於別人的誤解與無端責難總是習慣妥協、沉默忍受。但不等於說內向型的人不具備堅強的性格,內向型堅強性格的人不喜歡表露自己但有韌性,不熱情奔放但有主見,不強詞奪理但堅持正確意見,所以每個人都可以養成堅強的性格。

 
自卑者總是一昧輕視自己,總感到自己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什麼也比不上別人。這種情緒一但佔據心頭,結果是對什麼也不感興趣,憂鬱、煩惱、焦慮便紛至隨來。無論對待工作,還是對待生活都是心灰意冷、萬念俱灰。失去了奮鬥活力、銳意進取的勇氣。倘若遇到困難或挫折,更是長籲短嘆,怨天尤人,抱怨生活給予自己太多的坎坷。這與現代人應該具備的自信氣質和寬廣的胸懷是那樣的格格不入。

  
其實每個人在不同的時期,都會產生程度不同的自卑心理。任何人都無法做到沒有一絲缺陷,完美主義者更容易產生自卑的情緒。產生自卑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喜歡用高等標準作為自己的目標,結果使自己永遠處於達不到要求的失敗地位,導致自卑感的產生;有的人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和看法,對於別人的貶低往往產生自卑的心理;有的人錯誤的把別人對自己的誇獎當作譏諷,那麼他們感受到的訊息就帶有自我否定的傾向性,他們會自覺的感到卑微、低沉;有的人對於家庭或自己的經濟收入以及地位感到不滿,對於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攀比心理也會產生自卑的心理;有的人由於身體的缺陷不能像正常人那樣生活也會產生自卑的心理等等。

  
戰勝自卑的過程,其實也是磨練心態、戰勝自我的過程。身處逆境之中如果你不停的抱怨命運,認為生命虧欠了你,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那麼你就無法擺脫自卑的情緒。消除自卑就不要用別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道理很簡單,因為他人的優勢你不完全具備,他人能做到的事情有的你可以做到,但有的無論你的願望多麼強烈,實際上則很難做到,反之也如此。只要相信、明白和接受這個道理自卑感就會逐漸消失;消除自卑的心理就要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對待自己,在充分認識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後,不要總是把注意力始終停留在自己的短處上,你停留的時間越長,黑色的陰影就越重;消除自卑就不要在意別人對你的評價,只要你認為是對的,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消除自卑就要以一種積極的態度進行理性的思考,不斷把個人獨特的力量組成有效的行動。

  
自卑是人自尊、自愛、自負、自信、自強的對立面,自卑是人衝出逆境的絆腳石,自卑是自己為自己設置的障礙,只有跨越這道門檻,自卑者才能集中精力和鬥志去從事自己的事業,開始一種新的生活。美國總統林肯不僅是私生子,出生卑微,而且相貌醜陋,言談舉止缺乏風度。他自己對這些缺陷十分敏感,但一種補償的心理讓他超越了自卑。他克服了自己生理上的自卑感,在自己的長處、優勢上去努力成為美國人民愛戴的總統。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在聽覺完全失聰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創作了著名的《第九交響曲》。強者不是天生的,也有軟弱的時候,強者之所以成為強者,是因為強者善於戰勝自己的軟弱。偉人之所以偉大在於他們始終保持著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比普通人更自信。


克服自卑具體方法有很多,每個人或許都會有或多或少的自卑,關鍵不是讓自卑戰勝自己,而是自己戰勝這個心理上的敵人。不要總認為別人看不起你而離群索居。你自己瞧得起自己,別人也不會輕易小看你。能不能從良好的人際關系中得到激勵,關鍵還在自己。要有意識的在與周圍人的交往中學習別人的長處,發揮自己的優點,多從群體活動中培養自己的能力,這樣可預防因孤陋寡聞而產生的畏縮躲閃的自卑感。這樣,自卑就被逐步克服了。


戰勝自卑就可迎來希望;戰勝自卑就會接近快樂;戰勝自卑就能獲得幸福,即知如此誰還會遲疑徘徊呢?你是不是已將自信遺忘?你是不是已經遺失勇氣?你是不是寧做自卑的囚徒?你可以救我逃出自卑的魔掌?是你嗎?是他或她?還是………


鼓起自信的風帆,劃動激勵的雙槳,你將會發現一個生氣勃勃的你,一個瀟灑自如的你。
那麼.......聰明的你/妳,請對自我狂吼一聲 "我是全世界最棒的"!!
抬頭就是一片藍藍的天,給自己充分的自信,勇敢地戰勝自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