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對待得失,冷眼看盡繁華,豁達時不猖狂,挫折時不消沉。在人生的歷練中涵養淡定從容的定力,在潮起潮落的人生戲台上,舉重若輕,擊節而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以一份灑脫閒靜的心態來面對喧囂的紅塵。落花無語,留香陣陣,以淡定從容的態度面對人生,這種境界也許難以迄及,但是我們應該走在追求這種境界的路上。


人生淡如菊,要的是菊的內斂和樸實。每個人的生活終將歸於平淡,一如平實淡定的菊花。人淡如菊,不是淡的沒有性格,沒有特點,也不是「獨傲秋霜幽菊開」的孤傲和清高。人的一生是要經歷許多階段的,比如說純真無邪的少年時代,激情如火的青春歲月,厚重沉穩的成熟時期,從容淡定的人生暮年。每個時候都有獨特的風景,每段皆成都會給人不同的感受。但,唯有經歷給人的感受最深。進入這段歲月當中,突然間感覺自己,一下就從躁動中寧靜下來了,不經意間就有了種坐看雲起雲舒,我自心靜如水的超然。

  
我們會在這時無意中感覺到,一切都慢慢地淡下來了,常常會掛著淡淡的微笑,給人一種和諧溫馨之感;常常看淡名利和物質,卻看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常常不會衝動行事,也不會輕易後悔,更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可當一旦愛上一個人,一定會堅守自己的那份愛,愛情的保質期是「永遠」。

  
人生匆匆走過,如果沒有過程的話,生命最快就是從生到死就結束了。


我們是否能慢下來去欣賞大自然豐富的顏色?我說的顏色不是畫畫的顏色,而是樹葉上的顏色,它不會只是一種綠色。一片葉子上的綠色是驚人的變化,因為陽光照下來,它厚的部份、薄的部份和透光的部份,是這麼豐富。這個階段,我們還會在秋陽明麗的早晨或午後為自己沏一壺香茗,手捧一本書細細品味,慢慢欣賞。我們懂得什麼是知性美,我們更願意在閒暇的時候去學習書法音樂美術,或者去充電接受最新的科技知識,來提高自己的修養和品味,也不會把時間浪費在世俗的紛爭和無聊的雜事中,更不會和別人去攀比名牌服飾和虛榮的炫耀,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美麗一定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

  
此前,我們還會因為為工作上的事而煩惱不已,什麼上司不賞識呀,工作業績不突出啦,還有同事之間不服氣了,等等,整個身心陷進了爭強好勝的泥沼裡,苦苦掙扎,不能釋懷,可是到了一段年齡一切就都雲開日出了,不是不努力工作,只是覺得自己盡力就問心無愧了,至於結果就不會去過多考慮了,這樣反而同事之間的關係和諧了,人的精神就愉快了,心胸也寬廣了。

  
我們也曾陷入愛戀中不能自拔的時候。那時,在熱戀中痛苦,因為怕失去,所以猜忌懷疑,無事生非,互相折磨;在失戀中更痛苦,因為無所依傍,所以孤獨寂寞,痛不欲生,自我戕害。可是到了人生的這個時期,不管是熱戀也好,失戀也罷,都能平靜地對待,詩意的化解。不是說心如止水,情如枯井,而是能理智地看待,睿智地經營,這樣使情愛更彰顯出深沉含蓄之美,情深意切之境。讓相愛的雙方沒有壓力,更能享受愛本身給人帶來的快樂。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是需要某種熱鬧的,那時侯保長的生命力需要向外徒奔,就像急湍的河流一樣。但一個人不能永遠停留在這個階段。經過了激烈的撞擊之後,生命就來到了一塊開闊的谷地,匯蓄成了一片浩瀚的的湖泊。這時就會變得異常的平和寧靜,這種脫離了世俗的寧靜,是以豐富的精神內涵為榜樣的。它是一種超脫,一種繁華落盡見真情的純粹,一種精神的昇華。托爾斯泰曾經說過:「隨著年歲增長,我的生命越來越精神化了。」說的就是這樣的感觸。

  
人生淡如菊,是清得秀麗脫俗,雅得韻致天然的一種遺世獨立的從容和淡定。經過了世事的紛亂和潮起潮落的人生,生活把歲月刻在人的臉上,也刻在人的心裡,滾滾的紅塵已經將細膩柔軟的心智磨勵得圓融。這種圓融不再有絢麗的光澤,這種圓融就是一種淡然、樸實,它不張揚、不喧囂、不妖豔,不再作年少時的無病呻吟,不再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不再會手高眼低去投機。這種淡是一種腳踏實地的平實,它豐富而不膚淺、它而恬淡而不聒噪、它理性而不盲從。超凡脫俗怡然自得,將歲月沉淀成豐富的內涵,讓滄桑伴著年輪寫進記憶。


淡看人生百態,便能獲得一種豐富的精神安靜。具有這種品格的人,能夠浸潤在風晨雨夕,面對著階柳庭花,聽得到自然的呼吸,感受得到自然的脈搏。這時,鬥志便是極限,內心頓成宇宙;這時,精神就會富有,心胸就會寬大;這時,便擁有了一份澄明清澈,一份從容淡定。人生就從此不寂寞了。


所以這個「淡」是你經歷酸、甜、苦、辣、鹹以後,才知道淡的可貴。所以有一首很有名的詩說,「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我相信,美是一個自我的循環。美到最後不管你是富貴,或是貧窮,有自我,才有美可言,如果這個自我是為別人而活著,其實都是虛無渺茫而易逝去的。


✿*゚與SEVEN  LOVER同步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