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人們生活忙碌,工作與感情的比例,說不定正如沙漠與綠洲:枯燥乏味的長時間工作,與短時間甜蜜解渴的愛情。一度到過了綠洲,就不會再想出來了,於是變得越來越重視、依賴。


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充斥著一種感應。身處變化萬千的世界、站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中,看著迎面而來的每張臉孔,我喜歡看見笑臉。見著身邊的人笑,給我一種安心且溫暖的感覺,毋需幻想及探索他人目無表情背後所隱藏的原因,只要將自己完整的表現出來便已足夠。


事物皆有一體兩面,信任的背後必定伴隨名為懷疑的影子,所謂的人際關係,也逃離不出這個法則。心境愉快的人,享受自我生命,他能將自我的愉悅散播給周圍的人,使其能夠感染快樂的因子,想當然他不會處心積慮的去陷害別人。反之,充滿懷疑、憤世嫉俗的人,他生活的目的就是以自身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即使必須陷他人於泥沼之中,也面不改色。


信任與懷疑,就像是化學裡的PH值。往左一點表示懷疑多一點;向右一點又表示信任多一分。信任不單只對別人而言,亦同時是對本身的信任。如果我們能去信任一個人的時候,便會產生一種信賴感、安全感。反之若不能發展出信任的感覺,對人不信任,將會引致懷疑、猜忌,甚至不合理的態度和行為出現。


對我而言,信任是那麼的重要。它賜給我們足以驅散黑霧的光芒,於漆黑中指引光明的道路,能夠將自己的心誠實的與他人分享,不必去猜疑、求嫉妒,也獲得他人以信任相待。而懷疑之中隱藏的則是銳利的刀子,足以使人致命的想法,當那人因小事而猜忌、為自保而傷人,即使外表看來相安無事,但猜疑者內心卻已殘破不堪,猶如風中殘燭。


"過與不及,猶恐失之",雖然講的是"學",但針對"愛"也是一樣的。


愛是信任,倘若過度的信任、完全的不懷疑,就會變成漠不關心,愛是信任,但若完全的不懷疑,就等同放任;放任則如同漠不關心,那麼便與愛反其道而行了。然而與其懷疑他人,摸黑度日,何不拋去心中陰霾,讓心空白,使陽光充斥心海,讓心情更加開闊的面對未來。


所以在航行於未知的大海之前,我必須為你的這個漫長而單獨的旅行作些準備—準備一條船,以信任為名。因此我一直試圖讓你知道,信任是美麗的,心的道路是讓人陶醉的。當你要進入真理的大海,你必須帶著足夠的信任,不論發生了什麼都不能動搖你對自己的純凈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