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活著的人,有思想才有意義。

有思想,並非是要我們一定成為思想家或哲學家,而是要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曾被痛苦折磨過,都曾遭受過苦難的襲擊,都曾對未來有過迷茫,我們極有必要梳理一下人生中的若干問題。


「人為什麼而活著?」和「人應該怎樣活著?」是兩個最基本的問題,只有解決了這兩個基本問題,我們才成為自己導師,才能從容的面對人生,人不光只是為了信仰、責任或是別人而活著,還為了希望而活著,信仰的確是人生重要的一項精神支柱,但信仰一旦破滅,那麼他便很難站起來,因為信仰是具有專一性和排除性的。況且,不是每個人都有信仰的,尤其是現在,人是必須要有責任的,無論是對國家,對家庭,還是對他人甚至自己。但如果僅是為了責任而活著又未免顯得過於沉重,活在重壓力之下,是沒有快樂可言的,如果有人說自己是為了別人而活著。這個人不是一時衝動,就是在標榜自己的偉大。試問,為別人而活著的人又置自己於何地?忘記了自己而活著的人是不存在的。實際上人是為了希望而活著。雖然希望不像理想,信仰顯得那麼樣地高大和偉大,可它是實實在在的。孩子希望自己趕快長大,少男少女希望能獲得甜蜜的愛情,青年們希望自己的事業有成,老年人希望子女能經常回家看看。耕耘的農民雖然很辛苦,但他希望用辛苦能換來豐盛收穫。希望用這些收穫使子女們受到很好的教育。一個重病纏身的人,希望自己儘快的康復,希望自己像從前一樣的生活和工作。


你每天都可以擁有一個希望。既使一個希望破滅了,還是可以擁有別的希望。當一個人沒有任何希望的時候,絕望就會趁虛而入。很多輕生的人大都是萬念俱灰,其潛台詞往往是:我一點希望都沒有了。我不活了!有些希望也許很遙遠,但有些就在面前,正是這些希望在陪伴和牽引著我們渡過了一天又一天。而人並不是為了名利而活著,很多人都會對它嗤之以鼻,這是長久以來人們對於「名利」二字的誤解,原因是很多人使用卑鄙的手段追逐名利,才使「名利」二字為人們所唾棄。其實,我們每個人正是為了名利而工作。試問,有誰不是為了名利而奮鬥?一個上班的人是為了得到工資或是為了升遷而工作(當然,工作也能是種是樂趣),他要用工資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如果他能升到主管,他便更能體現自己的價值,得到別人的認可和尊重。一個人在不停寫文章,是為了成為一名作家,為了能使自己的作品在眾人中被傳閱,並得到讀者的讚譽。


這些名利之心是人所必有的。如果一個人沒有其心,那將會是一件可怕的事,他將無所作為,甚至還會餓死。以自己辛勤的勞動並通過正當的競爭手段得到的名利就是成功,是應該得到別人的尊敬的。可事實上,很多人為了名利而背信棄義、不擇手段。這樣的事例你很容易找到。這種人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名利在努力,而是為了名利而活著。這種人是可悲的,因為下場往往是身敗名裂。名利之心人皆有之,為名利而腳踏實地成事,不要為名利而活著,只有這樣才算得上真正地活著。


無論生活曾經給予我們什麼,還是生活曾經使我們失去什麼,我們都應該以博大的胸懷和豁達的心靈,去容納和洞察關於一切的痛苦和快樂。生活,就是生存下來並快樂的活著。你快樂嗎?告訴我你真誠的回答,我希望你快樂,可是你缺少快樂。其實,快樂就在你身邊,不信你轉身看看,但一定要帶著仁愛和寬容。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痛苦。痛苦能使人形容枯槁,也能讓人倍受煎熬。適當的痛苦有益於思考,但絕對不要超過十分鍾。為一件小事痛苦是不值得的,為一件大事而痛苦是不明智的,所以,你應該把痛苦拋到太平洋中。人生有「三情」(親情、愛情、友情)缺一不可:缺少親情使人孤立無援,缺少愛情使人無幸福可言,缺少友情使人孤獨寂寞。儘管我們曾經失去過一些東西,但既然已經失去,就讓它去吧。因為還有更美好的東西在等著我們。我們雖然生活在現實中,但不可過於現實,假使人人都那麼現實,那世上恐怕就沒有幾個人了。


生活在現實中,就應該浪漫的活著。七分現實,三分浪漫,才是一種最佳的生活態度。
每天給自己十分鍾時間,於紛繁的生活中靜下心來,梳理下自己的理想:梳理掉一些不該有的雜念,梳理出一些美好的希望 ——你會走好鋪在腳下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