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人生路程上,貌似關山重重,前途渺渺,但仔細歸納後可以發現,看似層層疊巒的山峰,只需具備三種條件便可跨越:樂觀的思考、謹慎的心理、成熟的情感。為什麼有人可以成功?因為他不怕一再失敗,對行為戒慎恐懼,對結果處之淡然。這種境界也是種腳踏實地的樸實,豐富而不膚淺,恬淡而不平凡,敏銳而不盲從。


許多事情想像總是比現實美麗,相逢如是,離別亦如是。當現實的情形悖離了理想的情境,遺憾便產生了。遺憾可以彰顯出悲壯之情,而悲壯又留給後人一種永恆的力量,也許生活曾帶走太多東西,可是卻留下片片真情。有過遺憾的人,必定曾感受過深切痛苦,這樣的人也必定真實的活過,曾付出過最真的心,用自己的行動演繹過至真至純的情感,令人心動和感慨。

  
錯過的事物如同時光一般無法找回,即使錯過一點,就會有所缺憾,或許錯過一輩子,更是留下終身的遺憾,有時我們本可以輕易的擁有,卻讓它從指縫悄然溜走了,記得曾經看過一部電視劇《半生緣》,不能否認男女主角是真心相愛的,但命運與緣分的捉弄使他們各奔東西,多年以後他們相見,徒留痛苦萬分,追悔不及,只剩遺憾,也許世間最大的悲劇莫過於兩個相戀的人不能牽手一生一世,但是正因為有了遺憾,那份情才能顯得彌足珍貴,既浸入骨髓又超然永恆。又如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如若他們真的相處在一起,朝朝暮暮,相伴一生,白頭偕老,那又何來千古絕唱的淒婉?

  
不必再說割捨不下什麼,因為已經沒有選擇的餘地了,美好的東西總是太多,我們無法兼得,但對於已經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也不必再奢望些什麼,無緣的人總是留下遺憾,在那一幕幕熟悉的畫面裡,凋零著各種情緒的味道,在那一則則生動的故事裡,多想為它註記一個省略號,卻在命運的無奈中被迫為它畫下句號於萬丈紅塵中的空望,洗卻鉛華之後的黯傷,此生將永遠與對方形同陌路。

  
其實有許多感情從開始到結束,不管結果如何,我想只要曾讓自己有過心靈為之顫動的感覺,這就是一種富有,一個溫暖的感情典藏,一種生命最厚重的擁有。即便曾經的夢想和誓言如落葉般隨風飄蕩到不知名的地方,但我始終相信當初付與之時是發自內心的。人世本無常,歲月流逝如夢一場,人總得去面對醒來的一切,然後繼續面對未來的路。

  
有的時候幻想時光可以重來一次,那樣的話就可以重新選擇一切,面對重來的時間裡發生的相同故事不會再重蹈覆轍,不會再走這樣的心路,可是想過沒有?如果沒有經歷過遺憾,又怎麼能懂得珍惜?如果不是遺憾,又怎麼可以那麼刻骨銘心的去記住一個人?有許多事必須要親身經歷過才會懂,有了遺憾,才有了可以回憶的片段,才令我們一生無法忘懷,回憶在內心深處產生,讓我們可以尋找更珍貴的情。

  
在每個人的工作、生活、學習中都會或多或少充斥著遺憾,我想沒有幾個人會喜歡它,但是它確確實實又是生命中的收穫,可以入心且無聲,像似長了翅膀,在偌大的心靈世界裡自由飛翔。它可以是痛苦的煎熬,也可以轉化成美好的回憶,帶給人的是對生命更多、更深刻的感悟。沒有經歷過遺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遺憾是一種感人的美,一種破碎的美,因為有它,人世間一切的真善美將更值得稱頌;因為有它,生命將更值得去回味;因為有它,就有了遠走天涯的念想。

  
生命只是滄海之一栗,然而卻承載了太多的情非得已,聚散離守,不甘心也好,不情願也罷,生活一直都是一個任人想像的謎,因為不知道最終的謎底,只能一步步的向前走。人生中也會遇到很多感人的緣分,不經意間的萍水相逢可以給予很多,簡單的邂逅和錯過,也可以在心中烙下清晰的標記。一切漸漸遠去,心漸漸冰涼,縱然撕去偽裝出的冷漠,找尋你走過的凌亂足跡,想起你曾經的一點一滴,如今只剩下影子在腦海揮之不去,我怎麼能忘記你曾經給過我美麗?

  
明白了遺憾,就等於領悟了人生,在經歷以後,我們才會學到了許多,明白了許多,也成熟了許多。人生之路,一定不會總有枝繁葉茂的樹,鮮豔奪目的花朵,蝶飛蜂舞的美好景色,它一定也會有阻擋在前的高山和荒涼的沙漠;會有陽光照耀下繽紛的色彩,也會有陰天時的迷霧重重;生活不僅有燦爛的笑顏,還會有無言的淚水,任誰也無法輕鬆的跨越。

  
然而,遺憾卻是人生所必經之路,沒有完美人生,亦無滿分生活。遺憾和殘缺始終存在,穿越歲月的風風雨雨,才驚覺曾經失去的東西很珍貴,沒有得到的東西也很珍貴,但世間最珍貴的還是把握現在,去珍惜這似水的流年,即使將來容顏不在,至少還可以對自己說:「我雖有遺憾,但是遺憾過後,我能堅定的好好生活,我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