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精神出軌這個詞不用太多的解釋,相信你能諳懂其意,即便是不能言傳也能稍微意會吧。或許自己在感情上是個保守型的人種,所以對精神出軌就充滿了厭惡感,精神出軌比肉體出軌更可怕。前幾日在報章媒體看了一則消息,也是關於精神出軌的吧──《她的肚子裡還懷著我的孩子,卻愛上了別人》。看了這篇報導我有些無語和茫然,對這個社會……
  

現今以網路為代表的主要媒體樣式,使每個有機會接觸它的眾生直接連通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網路上的思想良莠不齊,這是導致精神防線不強的人起身嘗試精神出軌的重要一環。在現實生活中,人們都羞於談情說感,而在陌生新奇,充滿誘惑的網路裡,很多人像吸了毒一般,失去了尊嚴和做人的原則及底線。"我愛你"這句應具有責任感和對愛神聖追求的話語,卻述錯了方向,不分年齡,不分時間,不分地點,在網路中肆意漫延。起初以為只是好玩或刺激,以致最後身陷其中,不能自拔者甚眾。這就是精神出軌的主要因素。當然其它渠道也有,概數量不及網路眾敵。
  

前日一個老同學,打電話來邊哭邊訴苦,精神近似崩潰。無意間發現了丈夫和另一個女人開始了一段故事,這個女人是丈夫的同學,獨自經營著一間美容院。丈夫開始搪塞的解釋說她一個女人在台北開店不容易,出於好心,只是幫忙而已。她就信了他的話,後來卻發現了丈夫對自己不再是愛意溫存,少有生活激情,夫妻生活也不如從前炙熱。


丈夫會經常半夜三更的回來,或者深夜躲在陽台上電話纏綿,要嘛就是饒有興趣的發著不著邊際的簡訊,她幾次追問,也只是得到對方巧妙而又不合邏輯的解釋,終於在那一夜。他們將話放到了桌面上,原因是她和同事吃飯的時候,背後坐著的卻是自己的丈夫和那個叫藝齡的女人。舉止言行儼然一對熱戀情侶,當夫妻二人四目相對時,無可言喻的尷尬劇在上演……丈夫說是他愛上了她,可他仍然愛著自己的家和每一個成員。典型的精神出軌,既喜新又戀舊,精神出軌的最後就是肉體出軌。而肉體出軌的男性會更多,或許多是因為男性的身體結構,至少他在肉體出軌後,身體上不可能有似女人懷孕的擔憂,這也就是男人解釋為肉體出軌無所謂的藉口。
  

很多人不認為精神出軌是背叛,認為肉體出軌才是背叛。或許他們有他們的解釋吧,我卻不敢苟同。精神出軌是一個不好界定的東西,什麼叫精神出軌呢?我恐怕也難以用服從的文字來定義它。我想它和對某個人的好感不可放在一起。網上有人這樣稱之:所謂精神出軌,就是賴以寄託的事物已經轉移,並且你對以前的精神寄託的事物已經麻木,對先前的寄託已沒有興趣。舉個例子,家庭的破裂是因為男女雙方彼此沒有對愛情的寄託,想法又開始有了極大的差異,而無法尋求一個最佳平衡點,此時可謂精神出軌!
  

某位知名作家在媒體中曾有這樣一段話,令人深思:「有些婚姻中的男女,或者已經確定戀愛關係的男女,跟對方解釋自己和另一個異性之間的關係時,往往會做出以上的辯解。什麼意思呢?我跟他或者她只不過是朋友關係,我們沒有發生性關係。我們之間是純潔的友誼。換句話說,我有這個自由,跟他保持這種純粹的、精神上的關係。也即是說,我對你已經盡到了忠誠的義務。我保留了你對我身體的專屬權。我和你之間權利義務的邊界,就劃在這個地方。一邊是你的權利,一邊是我的自由。問題就是,我要的並不只是你的肉體。我要的是你愛我,你心裡想的是我。我要的是你想到我的時候充滿柔情蜜意,春心蕩漾。我不能接受炒飯的時候,出力的是我,而你心裡想的是別人。這跟姦屍有什麼區別?
  

在現實當中,精神出軌的問題是經常發生的。它經常出現在這種情況下:一對夫妻,或者一對戀人,其中的一個,逐漸喪失了對對方的激情,而配偶之外的個體,卻喚醒了他或者她的生命激情,使他或她青春煥發,生機盎然。但是他或者她只是偷著樂,並不與配偶分享這種激情,因為這種分享容易被雙方解讀為背叛。在行為上,他或者她的交往保留著最後一道防線,即是不發生肌膚之親,不上床纏綿。所以精神出軌的人並不認為自己是背叛了自己的愛人和家庭。生活在現代都市的人們在充分放逐人性的同時,也愈加發現自己的情感大壩上出現了密密麻麻的管眼,當激情過後的婚姻變得平淡無奇的時候,當情感訴求不能得到全盤關懷的時候,當一廂情願之愛只能躲藏在暗戀的角落乃至甜美的回憶裡,她或他就需要一種宣洩與平衡。這便是精神出軌的動力吧。
  

我們國家乃至全人類,我想對家和愛人的定義是一樣的,感情基調和基礎都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的,在性開放的當代,恐怕也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的配偶只是一個肉體的空殼而沒有靈魂,你擁有著肉體的空殼,她或他的靈魂和愛卻附著在了另一個人的身上,你能接受?
  

再討論這個話題顯得那麼多餘和無意義,只想諸君記住這句不是至理名言的凡人小語-「精神出軌其實也是背叛」,如同某人所講,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