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找一個平衡點

人生一世,總有那麼多的煩惱與憂愁相伴隨,在很多的時候,我們的煩惱和憂愁都是因為自己不能說服自己而帶來的。人這一輩子,無論你是大富大貴也好,還是一生貧困潦倒也好,你永遠躲不開那與生俱來的煩惱和憂愁,因為煩惱和憂愁彷彿就是人生一世必須承受的一種重負,既然無法逃避,那就得學會面對。

 

 

那麼如何才能將我們內心所滋生的煩惱和憂愁減少到最少呢?我不是哲人,更不是心理學者,只是在經歷無數的煩惱和憂愁之後,發現好多的煩惱和憂愁都是我們自找的,都是因為我們自己大腦轉不過彎,即自己說服不了自己而產生的。學會說服自己,自己給自己解脫,自己給自己釋懷,也許我們的人生有時會少了許多無謂的煩惱和憂愁,從而增加更多的快樂。

 

 

說服自己就像是醫生自己給自己看病一樣,有時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就像自己一樣,雖然現在還在這說著所謂的說服自己,但在生活中有時碰到不如意的事也說服不了自己,不過,慶幸的是大多數的時候自己還是能夠說服自己,總之生活中少了許多煩惱和憂愁。說服自己,其實就是改變自己。這個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改變人,而改變人最難的就是改變自己。生活中我們只要說起別人的缺點與不足來說,可以說是頭頭是道,都不用打底稿就能說他個三五小時也不覺得沒話。而一旦說起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有幾個人能夠像說別人一樣滔滔不絕的說自己,恐怕說不了三言兩語就沒話了,不是自己沒缺點與不足,而是手電筒照人——只照別人不照自己。因此說人要說服自己,即學會改變自己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有時必須經歷蠶蛻的痛苦才能慢慢的學會。

 

 

有時我們捫心自問,其實有好多的煩惱和憂愁完全是我們想當然的,抑或是我們自找的。作為個體生命,我們在人生的征程中總想生活的完美一點。為了追求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完美,在生活中,許多我們能力達不到的我們想擁有,我們能力能達到的我們又不能擁有。在這種能與不能之間,我們的內心滋生了無數的煩惱與憂愁,再加上人與生俱來的天性,不想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輕易的訴諸於別人,這種煩惱和憂愁就在我們心中不停的滋長,有時搞得我們心神不寧,太多的時間生活在一種難以自拔的境界中。

 

 

俗話說:心病還要心藥醫。解決煩惱與憂愁最好的辦法就是學會自己改變自己,改變的唯一方法就是學會說服自己。說服自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說服自己有時就意味著放棄,意味著妥協,甚至是委曲求全與苟且偷生。因此,人在需要自己說服自己時,是需要一定的勇氣和毅力的,只有徹底的放下自己,才能自己給自己動手術,自己解剖自己。說服自己雖然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當這種自我慰籍產生作用與療效時,我們會為自己能夠自我解脫與釋懷而感到滿足,那是一種人生的豁達,是一種羽化成仙的快樂,是一種有時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成熟與自豪感。

 

 

學會說服自己,讓自己永遠生活在一種平淡、平常的心境中。有時我們會驚奇的發現,人一旦能說服自己,我們就會少了許多的煩惱和憂愁,我們就會更多的生活在一種滿足與快樂中。人生的許多煩惱和憂愁都是因我們自己不能正確地認識自己而產生的,因此,在生活中慢慢的學會自己說服自己,人生有時會輕鬆許多。在人生的道路上,學會說服自己,意味著我們在逐漸的成熟與長大,意味著我們的人生從此會變得輕鬆,變得快樂,意味著我們在逐漸的遠離煩惱和憂愁。如果問人生自我解壓的最好辦法是什麼,我認為那就是說服自己。

 

 

後記:

一個支點,無法撐起一個龐大的平面。

一味索取,無法走出平衡的人生。

在人生旅途中,我覺得應該留一份好的心境給自己,平和淡然的面對生活,學會在不平衡中找到平衡,釋然的面對人生的挫折,將是人生歷程中一劑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