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開藥方

 

這是第一次給自己寫下一些文字,或者說給自己的生活以及未來,寫下些有必要的文字,在我未來的生活,必須有厚實的記憶可以咀嚼,有陳年的佳餚可以品嚐,有一顆博愛的心可以跳動,有一種純淨的靈魂來支配肉體,我堅決不允許自己就這麼光溜溜地來,灰溜溜地走,否則豈不是白走這一趟人世,在千百個輪迴裡徒增無趣,這可是我以及一些與我有類似想法的人所難以接受的。

 

說說為什麼我要寫給自己一些文字,或者說原則。如今年齡雖說不大,為人處世亦不夠圓滑老練,但畢竟是初時的稚嫩已慢慢的變得粗糙,像手中的繭。寫一些有規範作用,並且時時提醒自己的文字,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之前說的,我要自己在未來的生活中有厚實的記憶可以咀嚼,這不是奢侈而是一種累積,請允許我用一個粗俗的比喻:像財富一樣的累積,只有這樣,未來才有資格去做一些自己曾經夢想裡想追求的事情。有記憶的人未來也不會空白,在未來的未來一樣有記憶,因為他們熱愛生命,熱愛腳下的土,熱愛身邊的人、事以及物。即便不能如同大名人那般對這片土地有著常含淚水的深沉的愛,至少也不會愧對這片土地,能夠感嘆光陰易逝的人,多多少少比之常人要更懂得珍惜時間,而懂得珍惜時間的人,一般也不會時常感到遺憾。

 

常喜歡陪一些老者聊天,特別是年紀在六十左右的長者,我一般都親切地稱其為「阿公」。可以是一杯茶,就那麼坐在一張平滑的石板上,聽著他們回憶那些流金歲月,像聆聽一首源自心靈的梵音,讓我不得不感動。此刻我所聽到的那些人生裡沉澱的點滴,是我撿到的寶貝,值得珍藏,並且我相信會在未來某刻對我的生活轉折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此話實在有理,其外,我又覺得這一「寶」不僅指老者本身,還指老者一輩子積澱來的記憶,過往的一切酸甜苦辣,比之珍珠還要有紀念價值的點點滴滴。那麼我聆聽他們的往事,便是一種珍惜了,而懂得這一點的自己,相信未來也會珍惜如今這些光陰的故事。

 

我倒不在意他人當我為異類,竟能毫不在意隔了兩代的難以踰越的代溝。我反而覺得幸運,因為我不排斥他們絮絮叨叨的數著往事如數家珍,從中不僅獲益匪淺,而且還莫名的產生虔誠的心境。他們的生命已近尾聲,這暮年裡多有孤獨滋長,此時回憶過往的記憶便是最好的調味料,而如果恰好有人能耐心的去聆聽,結果必是相得益彰,孤獨的味淡了,聆聽的一方也能學到一些或許自己一輩子也難以自學到的東西。對他們的關懷其實就這麼簡單,你就那麼靜靜的坐著聆聽他們近乎嘮叨的話語,偶爾點頭回應,那便是一種愛了。我想每一位遲暮的老者,多少會有那麼一種期望,期望有個能分享一生歷程的人。我們又豈能不珍惜這樣一個絕佳的機會呢?這是很實在的,你珍惜了他們所剩不多的光陰,其反饋給你的多是一種幸福。讓這些個「寶」老來開懷,不枉此生,我們也是在珍惜一種文化,一種老者用一生來凝結的精華。

 

其實,於文學而言,我倒覺得這些老者才是瑰玉,那經歷了滄海桑田諸般滋味的人生所沉澱下來的東西,才算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脈搏,或後勁十足綿綿傳來。文學的脈搏,無論跳動的是粗俗的言語,還是優美的文字,只要是一生執著的追求,那便是一種值得珍惜的存在,不僅對他們,也對我們這些相對稚嫩的人。而我又忍不住要疼了,這個世上依舊不少墮落的人,經常將過去全部一鍵刪除,像刪除手機裡的訊息,或者乾脆直接無視。他們只知道潮流,跟在潮流的屁股後邊搖晃扭動,時而「紳士」,時而頹廢,時而狂躁。這不得不讓人痛心,難道往事就真這麼一文不值,還是已忘了過去的事物是人生終結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長在身體裡,長在心裡的一種核心部件,我不給自己一具空蕩蕩的軀殼,而要給自己一身飽滿的記憶,為了這樣的結果,我必須為此付出價值不斐的努力,其中必定困難重重,挫折是免不了的,而幸福也是少不了的,有笑則有淚,千百般滋味,總要一一嘗試了,才不枉自己辛辛苦苦來到這個世上。

 

我們要如何擁有飽滿的過去?在友人捎來訊息時,想想曾經的快樂吧,那些最單純的最真摯的情感,時時滋潤瀕臨乾涸的心靈。常常看到為故友離世而悲痛萬分的老者渾濁的老淚,我想他們一定在那一刻翻出了古老的記憶了吧,無論是酸甜苦辣,都一般的湧出來了,都一般的無法克制了。而我聽著聽著,也會不禁心中酸澀。在親人離別的場景裡,我似乎看到了自己和祖父在車站時的身影,看著他身體無可挽回的衰老,而依然炯炯有神的雙眼凝視著漸漸遠離的汽車,揮首道別,我不得不回過頭去,不讓他看到我那刻已無法忍住的淚水和堅強。

 

在家鄉時,我是無法想到這些的,雖說童年是個因素,但那時無憂無慮的生活本就是一種沉澱,是此刻我也在回憶的東西。如今輾轉於城市之間,豐富的物質生活,物慾橫流的一個狹小的空間,我都忍不住打顫。我可以看到人們活得愈來愈匆忙,生活的節奏快得讓人眼花繚亂,這麼繃緊的神經,如何還有空餘的精力去積累未來的回憶?只怕除了身體上的疲乏,靈魂上亦是痛苦不堪、空白一片吧。這便是我不喜歡城市生活的緣故了,但很多時候是迫不得已的,我無法飄逸出塵如同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我只是個凡人,既然明白此中真意,只得盡力不在物質中迷失自己,保有一份樸素而無法用價值比擬的記憶。

 

此時,再也無法說出些醒世名言,我只知道平凡裡沉澱的道理必定不淺,而這近乎絮絮叨叨的文字,本就是寫給自己的,也就不在意其是否能給人醒吾灌水的作用,只要我能看懂那便是了。茫茫人海,滄海一粟,也無須那麼在意身外之物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也不無道理,這一生,有著並不蒼白的回憶,那還有什麼可遺憾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