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提供我們源源不絕的機會成長,只要你把成長當作中心目標,生命就會充滿了機會。


一旦你把有助於自我成長的行為和思考變成習慣,並體驗過它的效用,你會愈來愈明白它的回饋是遠遠超過挑戰的。對成長的渴望絕對不該雅於對生命的熱愛。而生命卻是一種過程,努力可以活得燦爛,恬淡又可樂得休閒,人生本來沒有太多煩惱,重要的是要懂得生活,從起點到終點,這其間的距離就是途中。


人的發展過程就是人的潛在價值開發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就是要不斷開發人的潛在創造能力。可以說,人活著就要求發展。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創造潛能都是無窮的,就看你去不去挖掘,想不想挖掘,就看你用不用適當的方法去開發身上潛在的能量。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把我們的一生當成發展的過程,不斷的去開發自己的潛能,只有你去開發了才能知道自身有多麼偉大。每一個人即使從現在開始意識到人的生命就是發展的過程,從現在開始開發自己的創造潛能,那麼你的前途也將是難以估計的。


社會的發展離不開人的發展,離不開人的活動與創造,而人的發展過程不是一般的過程,它是人的潛在價值開發的過程。感覺生命總是在途中。就像侯鳥,總是從南飛到北,又從北飛到南;就像泉水,總是從溪水流入海;就像花草,總是從春長到夏,又從夏長到秋。自從離開起點以後,生命就是總是在途中。在時間與空間的途中。而且不管情願與不情願,總是在日漸靠近某個可知的或未知的終點。有花開就有花謝,有日出總有日落,有起點當有終點,這很自然。


每一個具體的生命也都難逃此劫。但對一些具體的生命而言,似乎出發就是為了抵達,似乎付出就要有結果,於是必經的過程成了漫長的等待,總是在途中成了生命最大的煎熬和無奈。然而抵達真的那麼真的那麼重要嗎?終點真的那麼美好嗎?等待或許會是一種煎熬,然而生命總是在途中真的就只有無奈嗎?

   
水氣抵達天空或許就成了彩虹,蛹到了生命的盡頭或許就成了蝴蝶。但並不是所有的抵達和終點都具有終極輝煌。花朵的終點是凋謝,道路的終點是絕境,生命的終點通常就是死亡。即使水氣是因為空氣的抵達而成為彩虹,即使蛹是因為到了生命的盡頭才成為蝴蝶,它們也是分別經歷了一定的轉化和蛻變過程,才各自化為彩虹和化蛹為蝶的。是過程成就了它們最終的美。過程對於任何一個生命體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我們甚至可以說,過程就是生命。從某種意義上說,生命確實就是一個個過程的完整體現,或者說是無數生活細節的集結。而終點不過是生命的界限,主要用於寓示生命體的完結,它有可能構成生命的昇華,卻絕不會是生命的目的。

   
但是生活,我們往往是在度過,而將最美好的願望寄予終極。彷彿最美好的風景只在彼岸,而此岸只是一種過渡,是一段抵達某處的旅途,我們對此的風景因此常常忽視,並習慣於生活總是在別處。每一個至美的終極願望當然都必須受到肯定,但是生活並不是只有這些,也不該只有這些。活著,也不能只是追求剎那的輝煌和完成某種使命,或是為了去到某一個地方而趕一段路程。如果生是為了死,就像花朵是為了凋謝才盛開,這樣的生命,存在的意義還有多大?

   
生命不是一次簡單的奔赴死亡之約,每一個高品質的生命,或者有高品質願望的生命,有可能都必須首先做到安於途中。因為生活並不是總是在別處,生命也只有在生命的途中才成其為生命。就像候鳥,只有不停地從南飛到北,又從北飛到南,才構成其一生的遷徙;就像花草,並不是非要到達哪個季節才算實現價值。生命中絕大部分的風景總是在途中。生命主要是為了經歷。就像候鳥,不停的遷徙就是為經歷風雨;就像泉水,不息地流動就是為了經歷交匯和起伏。儘管具體的經歷總是顯得那樣瑣碎、那樣平凡、那樣漫長又是那樣不勝其煩,但是,恰恰是它們構成了一個個真實的精彩的人生。這是生命最彌足珍貴的狀態,每一個安於途中的生命都將盡享人生。


一個小小的釘子,一塊廢棄的磚頭,你能否想到它的價值呢?


生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不斷奮鬥,這個過程就是生命最大的價值。
不管現狀如何,我們都有能力創造出一個比過去更遠大的未來。試著運用所學到的、所經歷過的經驗為基礎,找尋更大的目標──更大的問題、更大的貢獻、更大的成就、更大的學習。讓自己已知曉的事物指引著我們,直抵還有待探索的廣大宇宙中。所有這一切,都能讓我們持續成長,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