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字,我如筆,不同的揮灑留下不同的人生印跡,不同的態度留下不同的歲月痕跡……
人生如字,我如筆,用心才能寫下一生的無悔,留下期望的美好……


沒有條理章節的野生野長,雖自得其樂般的自由,終因缺少歲月的果實而失卻生存的泥土。這種文字必定是要枯萎的。我相信瑣碎的生活是路邊的野花,沉澱著許多平淡的甘味和芳香,是我們忽略了,我們直接奔向精緻的百草園,景觀式的文字雖精緻,卻不是花草真實的樣子,在這二者之間寫字,即有景觀式的美麗,卻也不失野生野長的清新,彷彿恰是一道難題,然最理想的是;保持一棵樹原本站立著的姿態,或許不會那麼枝葉茂盛,卻有清晰的枝條和堅韌的骨架,我心目中理想的文字應該是這個樣子吧。


重新翻看以前的文字,感覺有些稚嫩和些許的無病呻吟,要說稚嫩尚可,至於那些無病呻吟的東西,當然是要除去的殘枝枯草了。即使是自己曾經的冥思苦慮,也覺沒有保存下去的必要了,有些是自己喜歡的,雖顯粗糙和青澀,卻有那份怡然自得的閒情於字裡行間,自顧專注流淌於四季之中的繽紛情緒,曾給平淡的生活注入些許的詩意,那詩意依然在現時的閱讀中瀰漫,較少受於塵世的侵襲,像一顆孩子的心靈,因為不曉得成人世界的慾望和利益,即便有過煩惱和哭泣,也是輕輕的轉眼即逝了,孩子的笑容依舊純粹而無邪,就如同我想像中的文字世界。


文字於我的功能,更接近於一味良藥,這良藥放置於時間的爐火,讓渴望傾訴的人們,永遠對她充滿了對生命的敬畏和渴望;渴望在她的芳香裡,在她的苦味裡獲得另一種重生。洗滌心靈的污濁,讓精神的行走更為輕盈;那麼就原諒自己當時寫下這些文字的稚嫩和青澀了,嚮往精神之旅的輕盈和豐足,聖潔和美好,記錄著真實清晰心路歷程的成長,和我曾經為文字的點滴虔誠。


如果文字是一粒種子,就可以落進肥沃的泥土了,期許著她開花結果,我就可以像農人一樣虔誠的守護了,並把芳香和果實珍藏,然而這僅僅是我的幻覺,有時思緒在腦海裡,像雨一樣的密集,彷若細雨一樣的婆娑而下,可提筆那些即將要落下的詩意的婆娑聲,又云煙一樣的散開了,它們似調皮的孩子跟你捉著迷藏,你知道它們離你不遠,或許就在你的身後,若你轉身太慢,只瞥見一些調皮的背影拐彎又不見了。每每希望書寫時的柳暗花明,無疑處處是山窮水盡的絕境,這和內心的不夠豐厚、不夠敏感,和自己狹窄的生活空間有著密切的關聯。


文字真的是一粒種子,她落在我的心上,雖然源於土質貧脊不能開出好看的花,結出飽滿的果。但我依然守護著,充滿了虔誠,並仰望著她的高度和寬度。是純正而又純色的知已,可以到達虛無的浩瀚。但我知道大多數的時候我寫不出字,無法寫字,還有閱讀,閱讀其實是我們彼此傾聽,以此到達彼岸風景的最好方式,存在和欣賞即是一種心安。彷彿那盆蘭花與我,只許相互的凝視感受彼此的氣息,沉默是無窮語言,這只是一種意會,像談著一場柏拉圖式的戀愛,空氣裡流動著詩意的語彙,清淡而醉人。


植物有生命,有屬於她的靈魂,就有屬於她的語言,滿目的深綠便是最美的詩行。那麼在這如水的月色中,在這浩瀚的星空裡,我願意成為一株枝葉茂盛的植物了,站立在清風朗月的天地之間婆娑出沙沙輕響,感受空氣裡若遠若近的清涼的綠意流動,月亮越亮越晶明,於是清晨有星子落到夢的湖水,靜寂無聲的空靈,我用文字吟誦過她漣漪心靈的妙音。


文字在指間流動出音樂的韻律,又有夜色安寧,需某種靈感的賜予和自身的造化,當你打通心靈秘境的通道,我相信世間定有最美的安排等著我們相遇,這種意境就像獲得一縷最純淨的月光,一枚最幸福的音符,如同月亮掉進夢幻般的湖水,如同音符淌過最美的歌喉,遠離了塵囂接近了自然。



喜歡田野的顏色,喜歡一棵樹站立的姿態,也只是一棵芽的弱小,只唱屬於自己生命的讚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