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歌詞那樣唱:「當你孤單時,你會想起誰?」每次聽見,心裡總是會泛起一絲淡淡的酸澀。



一個人的時候,也常常會沒頭沒腦地輕聲哼起這一句。哼著哼著,不由自主地就感覺這句詞成了一種內心深處低回不去的逼問。如此溫婉的歌詞最後唱出的卻可以是那樣一種拍遍欄杆的蒼涼。

 

常常覺得在平淡似水的生活裡,如果有一些人可以讓你想念,那真是一件非常溫暖幸福的事。點一盞燈,靜靜地坐在微暗的光裡,默默地數時針劃過黑夜的顫聲。白天裡的喧囂與浮躁如潮水般悄然退去了,只剩下一顆空靈靜謐的心。那樣的時候,最容易也最需要想念一個人或者一些人。

 
也就在那樣的時候,你才會清晰地意識到,世界如此大,人多如螞蟻,而值得你想念的也不過兩三人。其實也正是這屈指可數的兩三人才構成了你相對完滿的人生,使得你願意那麼長久地沉迷於一個又一個寂寞沉靜的夜晚,給你足夠的勇氣獨自面對那些真實的孤單和脆弱。他們才是你生命裡的至寶,才是你一生溫暖和幸福的源泉所在。

 
此刻,縱使你的身體正懷著熱烈的渴求而四處漂泊,如遠航的船隻,如高飛的風箏,你的世界也許天高地遠無拘無束無憂無慮。但那種自由漂泊的快樂與豪情怎敵得住漫漫長夜裡濃濃離愁的浸蝕?清風也罷,星光也罷,其實也都只能助你淒涼而已。

 
回頭看去,那些深情的守望,那些感傷的離別,都成了說不盡的想念。輕輕地閉上眼睛,合十的掌心裡開始流動著你默默的祈禱與祝福。祈願這漫漫長夜因為有了你的祝福而讓他們遠離憂鬱遠離悲傷,而那也正是醫治你此時那份憂鬱傷悲的良藥。

 
在這樣孤單的黑夜裡,為你所想念的人們做著這一切。你並不求他們知道,也並不求他們領悟,即使有些疼痛也只讓它在夢裡漸漸消融。曾經的一切,也許會在多年後的某一天被偶然記起,你溫柔的情懷依舊,只是已經淡了此時的苦痛,淡了此刻的憂傷。

 
「當你孤單時,你會想起誰?」那句歌詞依然在輕輕地唱,在風清月明的夜晚,在寂寞昏黃的燈下。而你卻因此懂得了懷念。感謝這個空曠的世界上還住著那兩三個可以讓你想念的人,是他們讓你在那麼孤單的夜裡,還能有如此溫暖的想念;而正是如此溫暖的想念才使你那顆漂泊的心有了依靠和安定。

 
要知道,這個世界上,也許還有一些人,在面對孤單時卻不知道該想誰,或者根本沒人可以想。所謂拍遍欄杆的蒼涼,大概便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