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自然最奧秘的生命充盈人的心頭時,誰不心曠神怡!
而此時此刻,你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時,感受到的不僅是大自然,同時也感知著人的自身。


人從自然中來,又常常自設在社會人際網裡、鋼筋水泥籠中,被大自然所隔、所棄、所惑。久而久之,如魚兒渴望遨遊大海,鳥兒渴望飛翔藍天,急切的想走近自然、擁抱自然,把一副身心與大自然相濡一抹,感受與大自然相融合的那種愜意與奇妙。似乎一片心靈的空間舒展開來,可以收盡山川的秀美,大海的壯麗,陽光雨露的明媚與甘醇。人們常把走向自然說成是去旅遊,去觀光,去探險。而我說,要真正領略大自然的妙諦,既不能觀,也不能探,更不能遊,只能用心靈真切地去感受。觀,何嘗不會走馬觀花;探,未免失去了美感;遊,則顯得那麼漫不經心。只有當心靈與自然有機的撞擊、融合在一起,才能達到勿我兩忘、人景合一的美妙境界。


我不知道現代的都市人尋美的方式較之過去是多了還是少了,但是我清楚通過出遊走向大自然肯定是人們感受自然的一種最好途徑。當我們靜下心來,冷眼看社會時,便發覺:很多人都不惜付出一切代價,換來名利而沾沾自喜時,在這名利的背後又失去了多少呢?而真正擁有的又是什麼呢?


真正的感受大自然,未必要勞師動眾,車水馬龍,奔名山明水秀,狂往勝景佳境。自然就在你的身邊,就在你的心中。當梅雨初期之時,明媚的陽光之下,你或許就坐在一處田秧上,周圍是不染一絲纖塵的麥浪在翻滾,還有一片片閃爍著金色光芒的油菜點綴其間,蝴蝶在麥田與油菜之間翩翩起舞,鳥兒在田間中歡樂的飛翔、歌唱。或許你會認為,這充滿生機的田園風光,是農夫們辛勤勞動的結晶。但是,當你面對這一片豐收景象,變游移的目光為凝視,散漫的思緒為凝思,進而走向靈魂深處,用心去聽、去看、去感受。此刻,大自然神奇的影子便無處不在、無處不有了。和煦的陽光、輕拂的春風、芳香的泥土,這些自然的甘醇美酒,沁心潤脾,令你陶醉。進而你會聽到麥浪翻卷時深情的私語,花兒開放時羞怯的呢喃,蜜蜂採蜜時快樂的吟唱。甚至,你還可以感受到萬物在享受大自然的恩賜時那種虔誠的、寧靜的、無私的展放與回報心扉。


在這天與地之間,因你身心的十分投入,你便成了自然的一部分。你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時,大自然也以它那浩大的胸懷容納了你,你的心靈便沒有了往日的浮躁、煩惱和空寂。你只有充實、寧靜和祥和。沒有什麼能有那種感受更奇妙、更永恆的了。面對自然的神奇與莊嚴,美麗與深邃,我常常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卑微和淺薄。有時她就像一位美侖美奐、風姿綽約的少女,令你心聲搖曳,你卻渴望而不可及;有時她又猶如一位飽經滄桑、洞察世事的哲人,使你肅然起敬,頓生畏懼;有時她又像一部深奧無比的天書,那一景一物境界裡,隱藏著宇宙萬物的難解之謎,使你深陷窘境不能自拔。


我不是旅行家,更非探險家。自然造就了我,我就是自然的一部份。我不必刻意像旅人那樣走遍天下所有的山明水秀,攬盡自然的鬼斧神工。但在偶爾相遇的自然奇跡面前,我的靈魂透明如晶,激情奔沸如熾,映出的盡是夢幻一般的情景,燃燒的盡是生命的情歌。在充滿自然造化之神韻的靈魂中,面對感覺難以憩棘的奇山異峰,我感受最多的是眩暈和震撼。眩暈而因自己的渺小,震撼而因自然的偉大。置身於那種如人間仙境般的境界中,人類作為世界之主宰的一切自豪和傲慢都坦盪無存。這裡的每一個山峰,每一處風景,在地球億年的衍變進化過程中,被自然賦予了太多太多的內涵,組成這綠色迷宮的一景一物,都以它不凡的經歷和獨特的形貌,展示著大自然的神奇、偉大與奧妙。誰會想到,多少億萬年前,這些曾經是一片波濤洶湧、魚龍潛耀的海底世界。


站在海岸邊上那山峰與林木組成的幽靜世界裡,頃刻間心靈透明如水,思緒奔湧如泉,對大自然的感受變得浮想連篇。透過那重重疊疊的秀峰翠木,山澗深壑,億萬年前那種充滿生機、斑駁陸離的海底世界耀然眼前。湛藍、清澈如寶石般的海水深處,色彩斑斕的魚群安詳的在海溝、海峰、海草間遊曳嬉戲,海面上一群群海鳥在自由的翱翔,時而直插雲端,時而掠過海面,到處都是一派和諧、愉快、生機盎然的景象,山風突起,拂過山谷林海,發出陣陣回應,那多麼像海浪翻啪的聲音啊。


感受風,感受雨,感受太陽,感受大自然吧!美麗的大自然,是個心儀的地方!因為你,我多了許多的浪漫,多了許多的情懷!放飛心靈遐思的空間,做自己生命的主宰,感受人生的遐美與絢麗,讓人生的生命領悟一次真實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