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和擴張人的視覺空間,人們研製和使用了放大鏡、顯微鏡和望遠鏡等助視儀器。凸透鏡是一個最簡單的放大鏡,是幫助眼睛觀察微小物體或細節的簡單的光學儀器。放大鏡的發明與普及大大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倘若把放大鏡的這種「放大」功能運用到「人生觀」上,不同人的不同用法,其產生的結果將各不相同。

 
自私到底是人類自身的劣根性。有些人總慣於「放大」他人的缺點,而將他人的優點盡情的「縮小」。他們往往展現的是勝者姿態,高舉「V」字手勢。豈不知這類打著完美主義封號,眼睛裡容不得一粒沙子的你們,當以俯視角度來漠視一切之時,冥冥之中你已與這個世界所決裂,所背離。無知已經矇蔽了你的雙眼,高傲腐蝕了你的心靈。內心極端自我,自以為是的你們,唯一所獲的是無知者無畏。我覺得你們真悲哀,有些人擅長於放大自身的優點,而將自身的缺點盡情的縮小;直到消失為一個虛擬點。他們也許是成功之路上的幸運者,某一領域中所謂的寵兒,但我認為他們更是極端的自戀狂。


自戀是極度自信的高度表現。自戀沒有什麼不好,但凡事總該有度,一旦你越界了,那便是狂了。此類從不敢正視自身不足和缺陷者也很悲哀,嫉妒是你胸中的魔鬼,虛榮心是你臉上最沉重的面具。說到底,你的字典裡只有一個詞-自己,其實你骨子裡只不過是一個完美的自卑者而已!而有些人懂得何時正確的運用放大與縮小。他們總是用放大去盡情搜索他人的優點,用縮小去過濾他人的不足與缺點;用放大去無情透視自身的缺點,用縮小去警示自身的優點。此類人臉上充滿了火熱的激情與陽光。其人生字典裡滿載著謙虛與謹慎。其實當你用平視的視角來搜索整個世界時,你將收穫整個世界。

 
我喜愛第三種放大。懂得運用此類辨證法之放大者很科學很理智,更務實。在當今浮躁,玩樂個性為一種所謂的流行時尚,容易喪失自我的瘋狂年代,其不愧為一劑藥到病除的強心針。其一方面,極其勇敢的正視了自身的優缺點,真正做到有病治病,沒病預防。狠狠擦亮了眼睛,洗盡了靈魂的塵埃,徹底的根治了盲目的個人崇拜主義,只有當你真正拋棄了心靈上的包袱時,你才能成為一個真正完美的健康者。


其另一方面,懂得欣賞他人的長處者更是智者,這類智者最大的特點是擅於把握心境平和、不卑不亢的平視角度去理性搜索和吸收大自然的養分。這種平視表現為大浪淘沙,海納百川,川流不息。其最大的收益在於:以善意的微笑,欣賞的眼光,真誠的握手所築造的友誼脊樑是最堅固和貨真價實的,絕不會如地震中的學校和危房不堪一擊,以平和的心態,健康的心理,積極向上的人生觀所汲取的營養是最豐和綠色環保的,定能讓你變成一個百毒不侵,心平氣和,把握成功方向的人生之路「先行者」。

 
誠然,我們不難看出前兩種放大是愚昧極至的,無藥可救的。畸型的放大猶如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其最終命運將走向深不見底的絕境,必將孤獨無助......而健康、正確、理性的放大猶如一粒苗正根紅的健康種子,雖默默無聞,不驚不乍,但終會開出精彩、幸福、生機勃勃之花!在此說句掏心窩的話:我的那些可憐的「兄弟姐妹們」,你不懂「欣賞」不是你的錯,但你不屑「欣賞」這才是你最大的損失。

 
讓我們學會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你身邊的每一位朋友,你的內心每一天都會充滿陽光。
人生字典裡沒有絕對的「成功」,那些懂得運用「欣賞」來「放大」眼中的世界才是真正的成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